小子博

瞎几把放东西的小子博

【盘点】关于武侠小说

鹿慕_Anthony:

与旧友聊天,从三五七五和金古梁温黄聊到了新派武侠的后续,又聊回了语c的武侠圈,感觉主要是金古温和三五/七五多。
遂罗列了现代武侠20条。


#除了金古梁温黄三五七五还有哪些值得一看。


注:
① 是武侠,而非玄侠/仙侠
② 想哪儿写哪儿,不按顺序排
③ 部分内容引自百度百科
④ 写完发现并非全部都是现代武侠,混合了新派武侠


1.藤萍《吉祥纹莲花楼》
长篇,四象四卷,朱雀,玄武,青龙,白虎。
主要讲述了大智若愚“神医”李莲花的故事。
另有《九功舞》系列也不错。


2.孙晓《英雄志》
之前流行过一句话,叫“金庸封笔古龙逝,江湖唯有英雄志”,指的就是这一本了。
[刚毅深沉之笔风、以武犯禁的命题、苍凉浓郁的大时代感,在近二十年的华文创作圈里堪称异数――百度百科]
借用明英宗土木堡之变为背景,以复辟为舞台,写尽了英雄们与时代间的相互激荡,造反与政变、背叛与殉道……书中无人不可以为英雄,贩夫走卒、市井小民、娼妇与公主、乞丐与皇帝,莫不可以为英雄。
算不得现代武侠,但不看真的可惜。


3.凤歌
《昆仑》
以宋末元初为历史背景,讲述了主人公梁萧由一个江湖浪子成长为一代大侠的传奇经历。
《灵飞经》
《沧海》


4.步非烟
《海之妖》,天涯社区连载,有称古龙之后武侠与推理结合的扛鼎之作,中国版《达芬奇密码》。
其武侠类有《武林客栈》系列,《华音流韶》系列,《九阙梦华》系列。


5.沧月
《听雪楼》
主要讲述了一个蔷薇般美丽倔强的女子,一个谜一样的年轻霸主,一对人中龙凤演绎出一段绝色伤痕之恋。
关于《听雪楼》抄《说英雄》中金风细雨楼设定的说法,天涯上确实有。


《鼎剑阁》系列
由《大漠荒颜》《帝都赋》《曼珠沙华》《彼岸花》《七夜雪》《幻世》《剑歌》《碧城》八篇组成,以架空的古代武侠为背景架构世界观,讲述了以鼎剑侯墨香和历任鼎剑阁阁主为中心的一段段恩怨情仇。


6.陈青云
台湾鬼派开山掌门。
《残人传》《铁笛震武林》《阴阳浪子》等,共54部作品。
1999年已逝。
好像只能算新武侠。


7.楚惜刀
《明日歌》系列两部三本(山河曲、凤凰于飞)
《妙手兰花》《阴符经·纵横》《青丝妖娆》


8.池衡水榭《北冥神剑》
以寒叶谷主早年结义兄弟被神秘人士劫持为故事之源,讲述了平静江湖突发的离奇事件,以及年轻的少主奉命出山,在江湖路上遇到的种种磨难,文笔翔实,情节生动精彩,文中夹杂的大量史料是看点之一,朴素无华,画面感很强的打斗描写亦是特色之一。


9.方白羽
《千门》系列,包含千门外传《千门公子》
千门正传《千门之门》,《千门之花》,《千门之雄》,《千门之威》,《千门之心》,《千门之圣》


《智枭》


奇门兵刃系列《星月之光》(又名《折叠弩》)、《无影风》《黑暗》《寒冰》《神木令》《圣火》《天道》


10.高庸
台湾武侠“讽世派”代表人物。
《圣心劫》、《天龙卷》、《玉连环》,《风铃剑》、《铁莲花》、《旋风十八骑》(又名《纸刀》


11. 公孙梦
《宝剑落秋霜》、《梵林血珠》、《风魔剑客》、《佛心魅影》、《肝胆一古剑》、《紫衣玉箫》、《酒狂逍遥生》、《无影侠医》、《须弥怪客》、《血染枫红》、《血字真经》、《紫星红梅》、《降魔金刚杵》、《龙啸江湖》、《飞天神鹞》《七怪闹江湖》。


12.公孙千羽
这个作家我们到现在,还是不知道是谁。
雷霆系列:《雷霆神刀》;《雷霆江湖》;《雷霆扬威》;《雷霆九阳》;《雷霆杀机》;《繁华如梦》;《百战关洛》;《喋血长安》;《搏命边关》;《血战大漠》;《天山对决》;《丝路干戈》;《帝宫惊魂》;《异域长征》;《龙战于野》;《凤舞荒原》;《胡地荒天》;《雷霆绝命》;《浴血魔域》;《威扬异邦》;《江湖争雄》;《沥血九边》。


试剑系列:《剑试江湖》;《南方之雄》。
塞上系列:《孤剑万里》;《塞上飞霜》。
天狼系列:《天狼刀》;《马走龙蛇》;《跃马楼兰》。


13.九把刀
《功夫》,《杀手》,《少林寺之第八铜人》


14.令狐庸
“衍金庸派”的代表作家。是大陆一位专靠写金庸小说人物而混迹于江湖的怪才。
这是个导演,写了仿金庸的《风流老顽童》、《剑魔独孤求败》两部以后有人拙劣模仿,就弃笔了。


15.马伯庸《我在江湖》
亲王写过武侠,真的。


16.格斗家
这个名字可能很陌生,但《精武门》一定不陌生。
《国术宗师》则是描述了二十一世纪的武术爱好者王若道穿越到一八九八年,成为形意拳大师李存义的养子,后成为名震天下的国术宗师大师的故事。


17.梦入神机
梦入神机以《佛本是道》和《阳神》在玄幻类封神,但其《龙蛇演义》真的是武侠。
《龙蛇演义》发扬了格斗家《精武门》所开启的国术流派。古人学武,只杀敌不表演;今人学武,只表演不杀敌。主人公王超15年苦练,107场比武,87人点拨,悟山悟水悟日月,终进化境。


18.墨舞
这位作者所知不多,只看过《帝宴》系列。
严格意义上应该算历史类,不算武侠。
又:和朋友有争议,朋友坚持认为应该算武侠。


19.倪匡
科幻类《卫斯理》系列可能更多人了解,但倪匡也是有许多武侠作品。代表作《六指琴魔》,更有《铁蝙蝠》,《故剑》,《金腰带》,《十三太保》等


20.小椴
《长安古意》
一段江湖恩义与朝堂利益相互纠葛的故事。
《杯雪》
《洛阳女儿行》


《琅琊榜》,《孤芳不自赏》实在没办法归入武侠分类。前者为架空权谋,后者为古风言情。


补:
21.燕垒生 跨度相当大的一个作家,初次接触是《美人脍》和《香虫》,都算奇幻或者恐怖?代表作《天行健》(也不是武侠,并且第一人称我看不进去),其武侠作品大概有《慈悲刀》,《破浪》。大家更熟悉的是《轩辕剑之天之痕》,然而也不是武侠。


22.乔靖夫《武道狂之诗》,从经典武侠原点再出发,以独特视角与笔法,创造出凌厉狠劲,强悍而不孤的浓厚「狼派」风味,读之实在令人热血奔腾、欲罢不能。然不合个人口味∑


23.时未寒 大陆新武侠四杰之一,与凤歌、王晴川、小椴合称南凤歌北晴川西未寒东小椴,为第四次武侠革新的代表人物。《明将军系列》中《碎空刀》个人更喜欢一点。另有《避雪传奇》,《游侠舒眉》系列,《钗头凤》等


24.王晴川 《飞云惊澜录》(三卷)、《怒雪》、《过河》、《雁飞残月天》,《惊鹤潜龙记》,《过河》,《怒雪》,《破阵子》,《补天裂》,《凤初飞》,《暗香传奇》系列三部曲


25.武侠耽美 p大的《有匪》算得了武侠的认可,《天涯客》稍微弱一点。风弄的《蝙蝠》当年出广播剧惊艳一时;三更灯火的《回首间》也还行?原创耽美武侠值得另列一榜单。

评论

热度(4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